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科普:肺炎预防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0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支原体肺炎、细菌性肺炎……肺炎种类颇多,不仅是全球儿童死亡主要原因之一,也对其他各年龄段人群构成威胁。

肺炎一般指肺部感染性炎症,临床症状包括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严重时可致死亡。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真菌等病原体都能引起肺炎。导致肺炎的常见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引发细菌性肺炎的常见病原体包括肺炎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近期多发的支原体肺炎则是由名为肺炎支原体的微生物所致。这些可能导致肺炎的病原体常通过呼吸道飞沫、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

虽然所有人都可能感染肺炎,但5岁以下和65岁以上人群以及慢性疾病患者、吸烟者感染肺炎的风险更高。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23年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每年有超过72.5万名5岁以下儿童因肺炎死亡,其中包括约19万名新生儿。也就是说,全球每43秒有一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

采取预防措施可以减少肺炎的发生。一些会导致肺炎的细菌和病毒感染可通过接种疫苗预防,如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等,但目前并非所有种类肺炎都可以通过疫苗预防。

同时,人们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肺炎感染风险。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遮住口鼻,必要时戴口罩;在呼吸道疾病流行季节,应减少前往人群聚集场所,注意消毒;尽量做到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休息、不吸烟等。此外,母乳喂养有助预防新生儿肺炎。

专家提醒,有些人感染肺炎后症状轻微可以自愈,但如果病情严重一定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切忌盲目用药。例如,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对青霉素、头孢类等作用于细胞壁和阻碍细胞壁合成的抗生素有天然的耐药性,因而并不建议使用这些抗生素治疗。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