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便秘非小事,治疗别陷入误区

发布时间:2023-12-20 浏览次数:0

“便秘几天了,肠道里头的‘宿便’肯定多,要不然到药店买点口服液来清肠排毒,实在不行来点万能的开塞露。”最近,年过六旬的周女士总在想方设法缓解自己的便秘症状。对此,成都肛肠专科医院便秘科副主任医师蓝海波提醒,如果便秘患者经常采取一些错误的方法治疗,恐怕诱发结肠黑变病,甚至有肠道癌变的风险。便秘非小事,需要纠正一些认识上的误区,采取科学方式,有针对性地治疗。

用“宿便”代指“便秘”是偷换概念

“今天没拉出来的大便留到明天就是‘宿便’,再加上各种广告一吹嘘,这种错误的认识让不少便秘患者信以为真。”蓝海波介绍,从专业医学角度来说,根本没有“宿便”这一概念,它只是在偷换“便秘”概念而已。

有些广告说人体会存在几公斤“宿便”,其实仔细分析便会明白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体内存在几公斤粪便,肯定会导致肠壁压力,感受器向大脑传递排便信号,人体立即会产生强烈的便意。肠道内有庞大的菌群,粪便在结肠停留时间长,食物残渣会被细菌吃掉部分,水分也会被肠道重新吸收,粪便总量也会大大缩减。

清肠保健品,实质就是导泻

有些人稍微感觉有点便秘就去买排毒养颜、清肠类的保健品。服用了这些产品貌似很有效,但背后的真相却并不简单。这些产品之所以能快速排便,是因为里面含有蒽醌类化合物等成分,服用后会强烈刺激大肠快速蠕动,患者往往会先出现腹痛,然后拉稀。这从实质来说,就是导泻。

如果长期使用这类型产品,很容易诱发药物依赖,破坏正常的肠道屏障和功能,出现结肠黑变病。

使用开塞露,要把握好指征

目前有不少患者把开塞露当成日常便秘的“好帮手”在长期使用。只要发现自己有明显便秘现象,隔几天便会用一用。实际上,开塞露属于急性泻药,如果经常使用,会扰乱患者的正常排便感受及反射功能,甚至会产生依赖,需要不断增量才能达到疗效。

开塞露只能用于急性粪便嵌塞,患者一定要把握好指征,不能将其作为治疗便秘的方法长期使用,否则会出现严重的后果。

蓝海波提醒:便秘患者不要轻信广告,不要长期自行用药,出现便秘症状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