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老年人多做柔韧性锻炼

发布时间:2023-05-26 浏览次数:0

柔韧性对于预防中老年人跌倒,保持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老年人可以做一个小小的柔韧性测试:两腿伸直坐在地上,脚尖竖起垂直于地面,尝试以手够脚尖。如果手能超过脚尖1掌的距离(15~20厘米),说明身体足够柔软;如果只能勉强碰到脚尖,或超过脚尖的距离,女性在6.7厘米以下,男性在0.5厘米以下,说明身体柔软度仅相当于65~69岁的老年人。

平时,老年人可以做一些柔韧性练习的简易方法:

腕部 两手指交叉手心向外,做压指压腕的动作,充分向前、向上伸展或有节奏振压;握拳、张开,反复练习;手腕屈伸、绕环;用左手掌心压右手四指,连续推压,右手交替。

肩部 找一个稳定的支持物面对支持物,手扶一定高度,上体前俯,做下振压肩动作。两人或多人锻炼时,两人面对面站立,互相扶按肩部,做身体前屈的振动压肩动作。

腰部 直角坐在垫子上,两腿伸直、挺胸,向前折体弯腰,两手尽量伸向前方,使胸部贴近腿部,并持续一段时间。

腿部 面对肋木或高的支撑物,单腿提起,脚跟放在上面,两腿伸直、立腰、收髋,上体前屈,向前向下振压,左右腿交替进行。

踩关节部 跪在垫子上,臀部压在踝关节处,向下振压。还可进行脚外侧走、脚尖走脚跟走和脚内侧走,牵拉踝关节韧带。

此外,太极拳也是柔韧性锻炼的好方法。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