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老慢支,康复训练不要停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0

支气管炎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气管炎分为慢性支气管炎和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是由急性支气管炎发展而成,如一年中持续咳嗽、咳痰3个月,连续2年以上,就要考虑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会导致患者缺氧,使身体各项机能下降,对感染等的抵御能力下降,容易合并肺炎,还可能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并发症,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患者不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还可能因呼吸衰竭而危及生命。目前,治疗慢性支气管炎,主要方法包括口服或静脉输注药物,如支气管扩张剂、糖皮质激素及抗生素等。但药物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无法根治该病。因此,临床建议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应坚持康复训练,以增强和改善呼吸系统功能,减少病情的复发或急性发作。

下面就推荐几种适合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的康复训练方法:

呼吸操 取立位(可坐或仰卧),一手放前胸,一手放腹部,进行腹式呼吸。吸气时挺腹,呼气时腹壁向内收缩使腹壁的活动度尽量大。吸气与呼气的时间比为1:2~3,做到深吸缓呼,吸气用鼻,呼气用口,呼气时将口唇缩拢如吹口哨样。每日锻炼2次,每次10~20分钟,可以使膈肌活动度增加,达到改善呼吸功能的作用。另外,据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原理,吹气球呼吸时一样可以反复鼓肺,使肺完全复张,呼吸肌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锻炼

扩胸训练 可取站立位双臂张开,做扩胸活动。在做扩胸活动的同时可左右上下活动颈部,并做深呼吸。此扩胸动作每天可做5次,每次做3~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此项锻炼时,全身肌肉要放松,每次做完扩胸活动后,可用双拳轻捶上背或用手掌连续轻拍胸部20~30次。此训练可增强患者的心肺功能,尤其适合合并有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伸舌排痰法 取站立位,先做4~5次的深呼吸,然后将上身稍向前倾,张口,伸出舌头,用力咳嗽两次(第1次可以使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第2次可将痰液咯出)。之后稍加休息,反复做此呼吸和咳嗽动作,连做5次为1组,每天可做3组用此法咯痰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其排痰量可比平时多1倍,从而可使呼吸更顺畅增加氧气的吸入量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上述一项或几项疗法进行锻炼。锻炼要循序渐进,逐渐加大运动量。锻炼过程中若出现头昏、眼花、胸痛等不适症状,应马上停止运动不可勉强。另外,有呼吸道感染和心衰的患者不宜进行上述锻炼。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