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老年人日常饮食要记住这8个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0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楼慧玲建议老人日常膳食应满足以下几点要求:

   一、能量要充足。在保证充足能量供应的情况下,老年人尤其要注意每天进食高蛋白类食物,如鱼、肉、蛋、奶、豆类和坚果。

   二、食材要多样。在新冠肺炎疫情宅家期间更应重视全面均衡的膳食搭配,不偏食、荤素搭配。注重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均衡补充。

   三、每天进食新鲜水果。做到餐餐有蔬菜、水果,特别是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蔬果。要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多吃粗纤维食物。不要听信偏方和食疗可以预防、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说法。

   四、适量多饮水。每天喝水不少于1500ml。主动少量多次喝水,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五、饮食安全。一次烹饪要熟透、二次加热要热透,提倡分餐和使用公筷、公勺。

   六、对高龄老人和体弱的老年人能量补给要重视。宜少食多餐,要在三餐的基础上进行2-3次加餐,加餐可选用牛奶、酸奶、花生、核桃、鸡蛋、面包、水果等,不能满足需求的可推荐添加一些特殊配方的营养制剂,在三餐中间补充摄入不足。尤其要重视维生素D、E等的补充。

   七、老年食堂、养老机构老年人应采用分餐制就餐。最好使用一次性餐具或经过严格消毒的餐具,做好手卫生,并做好食品留验,保证食品安全。

   八、要学习掌握个人防护措施。做好手卫生,做好洗漱、沐浴等。饭前饭后一定要洗手。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