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中西药别随便合用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0

   很多医生尤其是中医给患者开药时,喜欢西药、中成药或中草药一起用,认为这样“双管齐下”治病疗效好,见效快。但是,有些中草药与西药存在相互作用,不但药效打折扣,甚至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后果。

   有些中西药合用,会影响身体的恢复。如感冒药服药期间不宜服用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知柏地黄丸等,因为这些属滋补类药物,感冒期间不宜服用。

   有些中西药同服,会产生毒副作用。降糖药不宜与含苷类中药及中成药合用,因这类中药能产生类皮质激素样作用,有排钾和水钠潴留效应,还能加速糖原异生,从而减弱胰岛素等糖药的疗效;洋地黄类强行苷药物不宜与关木通、麻黄、蟾酥、云南白药、复方甘草片、黄芩、黄柏、黄连等中药合用。这些中药会增强心脏的兴奋性,与强行苷药物同服或出现类强心苷中毒症状,也可导致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阿司匹林与丹参类不宜同用,阿司匹林能抑制血小板聚集,有“稀释”血液的作用,而丹参类药物可活血化瘀、理气止痛,也适用于胸痹、心绞痛、冠心病等,二者作用相同,合用易导致出血。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