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工作的意见(校党文[2017]45号)

发布时间:2019-02-26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职工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力量,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以充分体现离退休职工特点和优势、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学校建设发展大局为方向,激励全校离退休职工为落实“十三五”规划、推进“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职工工作,要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引导,教育引导离退休职工和党员不忘革命初心,始终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更加注重发挥离退休职工的独特优势,坚持不懈地开展为党和人民事业、为学校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要更加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满腔热情为老同志排忧解难,让全校离退休职工安心舒心暖心。要更加注重加强对离退休职工工作的领导,不断推动离退休职工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二、组织领导

学校离退休职工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领导下,由老干部处代表学校负责统一管理,各单位负责具体实施。

1.学校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离退休职工工作。领导小组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解决离退休职工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离退休职工工作健康稳定发展。学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老干部处。

2.老干部处作为学校职能部门,督促、指导、落实全校离退休职工工作。

3.各单位成立退休工作管理小组,负责本单位的退休职工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和深化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订阅报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情况通报、参观学习、走访慰问等制度。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严格用党章党纪党规规范言行,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加强依法治国宣传教育,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2.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把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建设纳入本单位党的建设中来,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大党费对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支持力度。对由离退休职工担任的党支部书记,给予适当工作补贴。

3.加强离退休职工党员教育管理。建立健全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学习、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和监督检查等制度。教育引导离退休党员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情怀,坚定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身体条件允许的离退休党员,应自觉参加集体学习、组织生活。按规定交纳党费,有特殊情况的,经党支部同意,党费可采取灵活方式交纳。离退休党员绝不能妄议中央、发表有损中央权威的言论,不能信仰宗教和参加宗教活动。

(二)创新服务管理,引导离退休职工为学校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1.精心设计载体,深入扎实开展正能量活动。要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创新活动载体,持续凝聚和释放正能量。引导离退休职工始终以积极心态、历史眼光、辩证的思维,正确看待国家的发展变化,正确看待学校的发展变化,做心态阳光的模范长辈。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他们对学校重大决策、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支持离退休职工热心参与单位工作,为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

2.积极搭建平台,为离退休职工参与学校发展创造条件。组织和引导离退休职工根据学校需要和实际可能,在自愿量力的前提下,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退休专业技术教师继续开展课题申报、科研创新、技术推广、智库服务等工作;鼓励退休老教师参与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做好培养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完善激励机制,对为学校建设做出较大贡献的离退休职工,给予政策支持和奖励。

3.完善困难离退休职工帮扶机制。通过党内关怀、开展志愿者服务、学校帮扶等办法,对身患重病、失能、高龄、空巢、子女残疾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

4.加强离退休职工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要完善老干部活动室功能,美化环境,为离退休职工学习、参加活动、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丰富离退休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好文体活动、参观学习、考察等工作。

(三)加强老干部处和工作队伍建设。要立足离退休职工工作特点和事业需要,把那些忠诚党的事业、对老同志有感情、热爱本职工作、统筹协调能力强的同志充实进老干部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对长期从事离退休职工工作,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表现突出的同志予以表扬。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