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简讯 工作简讯

【一日一星】孟少温:退休党员的“主心骨”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0

在学校东区几个家属院居住的老退休党员中,有一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娘家人”,她就是正直热忱、忘我工作、助人为乐、热心服务老党员的后勤集团东区退休党支部书记孟少温。她精明干练、风风火火,不知疲倦,笑意春风,倾情服务于退休老党员。十年寒暑往,付出一腔情。十年来,她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用真心、真情和真爱,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82位退休党员的主心骨、贴心人。2015年因工作成绩突出她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以学为先,强化自身素质。孟少温同志深知,做一名称职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具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履职尽责,才能不负党组织赋予的光荣使命。为此,她长期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系统研读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掌握党的大政方针和纪律法规,不断强化自己的政治纪律意识,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有人问她努力学习的原因,她回答说:“知识源于学习,好学才能上进,要加快自己的知识更新,使工作能力能跟上时代的节拍,勤学善思是我工作的源头活水”。正是由于她的善学与勤学,才使她在处理多种复杂难题时应付自如,游刃有余,她的为人处事风格得到了退休党员的欢迎和接纳。

开动脑筋,凝聚党员的力量。作为党支部书记,孟少温注重开展党支部活动凝聚党员。为了方便党员学习交流,她争取到了集团党委的支持,建立了党员活动室,随时接待老党员查看资料和谈心沟通。许多老党员抽出时间来到活动室了解学校近期状况,论心得、讲党性、谈国事,活动室还设置了党建学习园地和党建活动剪影墙,把“三会一课”等制度和党员活动图片等张贴在显耀位置,使大家增加了组织归属感。她还利用新媒体建立了一个退休党支部党员微信平台,通过新媒体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发展建设的新成就,小小的新媒体平台聚合了大量有温度、有价值的信息,成为老党员们了解国内外大事、了解师大、关心师大的一个重要窗口。老党员高兴地说“微信图文并茂,动画影像语音应有尽有,我们学习起来很方便也很有趣,很有收获”。

她积极组织退休党员开展有意义的教育活动,“七一”前夕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影《厉害了,我的国》,邀请刘绍本教授讲《回眸校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与后勤集团领导座谈交流。多种喜闻乐见活动的开展,使老党员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有依托,他们爱校、爱国、爱党的高尚情怀也不断被激发。退休党员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退志,离岗心更红,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助力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与学校风雨同舟。

真诚服务,视退休老党员为亲人。多年来,孟少温积极做好退休党员的服务工作,每逢重要节日都要到困难退休党员家中慰问,给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她对支部每一位党员的基本情况,按照年龄和居住地点进行分片细化管理,建立党员慰问档案,做到精准帮扶,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她经常给年迈多病的党员打电话或到家中看望,使他们倍受感动。很多老党员动情地说:“只要能听到小孟的声音我们心里就踏实”。

退休党员尹玉玲今年77岁了,老伴去世多年,女儿下岗离异,她本人因病做过好几次手术,家庭条件非常困难。孟少温除了到她家探望还经常给她打电话询问情况,帮助她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鼓励她勇敢地面对生活,战胜疾病。

81岁的退休老党员王子勤患有老年痴呆症,老伴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独生子常年在外地工作,本市工作的儿媳妇和两位老人有矛盾,不愿意回家居住。孟少温和家委会主任给她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儿媳妇最终欣然回到了老人身边,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

老党员刘怀斌夫妇都是学校的退休职工,常年居住在唐山女儿家,异地就医成了大难题。当孟少温得知省医保局可以办理异地就医的消息后,马上通知他并帮着他们夫妇办理了相关手续。尽管手续繁琐,她仍不厌其烦的在几个部门之间奔波,直到办完所有手续并且用快递寄到了唐山。

按时缴纳党费在党组织生活中具有重要意义。支部规模大、年龄老、居住分散给党费收缴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孟少温同志为了方便老党员们缴纳党费,她在家属院设置了缴费点,对年老病重的特殊党员就亲自上门收取。每年都是按时足额完成党费收缴工作。有许多老党员说:“虽然我们退休了,但老党员的心不老,由于小孟同志热心细致的工作,使我们有家的感觉,党支部就是我们的家”。

正是由于孟少温同志的坚持和付出,使东区退休党组织的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不断增强。我们相信,有了这样一位“领头雁”,退休党员工作将会开展得有声有色,也将会成为基层党建的一道亮丽风景。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