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喝茶会引起贫血吗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0

   最近,网上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喝茶太多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这是真的吗?

   北京朝阳医院宋新医生表示,正常情况下,人体铁的吸收和排泄保持着动态平衡。只有在需要增加、铁的摄入不足及慢性失血等情况下造成长期铁的负平衡时,才会发生缺铁。造成缺铁的病因可分为铁摄入减少和丢失过多两大类,铁摄入减少最常见的原因就是食物中铁含量不足或吸收不良。

   茶对铁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含有鞣酸,与铁形成难溶性的络合物,降低铁的吸收。不过,食物组成对铁吸收影响较大,喝茶并非导致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如果用茶水而非浓茶来代替每日的饮用水,并不会影响铁的吸收率。

   医学研究发现,只有把铁补充剂放在茶水里一起饮用时,或者把富含铁的食物和茶一起吃的时候,才表现出降低铁吸收率的效果。因此,铁剂忌与茶同服,含铁丰富的食物也不要跟茶叶、咖啡等一起吃。另外,茶的发酵程度、茶水的浓淡对铁的吸收率呈正相关关系,即发酵程度越高,茶水越浓,影响越大。

                                                            摘自《法制晚报》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