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园地 健康园地

痴呆症患者如何睡个好觉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0

   对于老年性痴呆症患者的看护,特别是夜间管理,给家人带来很大压力。如何让患者得到休息的同时,也让白天辛苦照顾的家人得到休息?

   首先,要注意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指导陪护人员白天多陪伴,适当进行锻炼。同时减少白天的睡眠,避免日夜颠倒。

   其次,尽量在老人熟悉的环境中入睡,睡前调整情绪。北京协和医院保健医疗部医生谢海雁介绍,晚上入睡前,可适当为老人进行放松活动,如按摩、推拿等,同时注意情绪引导、避免睡前引起老人情绪异常波动和兴奋。

   第三,饮食调节。晚餐可考虑食用安神、易消化、易吸收的食物,如牛奶、小米等。避免食用易胀气以及易引起中枢神经兴奋的食物,如红薯、茶叶等。

   第四,辅助药物治疗。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教授李舜伟认为,痴呆的老人用药要注意,不能用太剧烈的安眠药,否则会造成过度嗜睡,有时会引起吸入性肺炎,危及生命。由于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发病因素涉及很多方面,因此对于这类患者的睡眠治疗,决不能单纯依靠药物。

               《中国科学报》李羽壮文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