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我校离退休干部开展 “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9 浏览次数:0

   关于组织我校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精神,拟在我校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

各单位可将活动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老干部处。

邮  箱:gaoming@hebtu.edu.cn

联系人:高明

附一:中共河北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附二: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组织我校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老干部处

                                                                            2017年3月29日

附一:

中共河北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深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根据中央要求,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开展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巩固深化之年。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意义十分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统筹推进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华大地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全面深刻变化,广大老同志看在眼里,振奋不已。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老同志更想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更想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更想表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可以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扶正祛邪,凝聚正能量、传递正能量,为维护大局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各地各单位一定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组织开展好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服务大局的有力抓手,摆到突出位置,提上议事日程,有声有色地组织开展。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活动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要搭建载体平台,广泛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展现广大老同志坚定支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鲜明态度和自觉行动,更好地凝聚和释放广大老干部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联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强大力量。

二、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

根据中组部统一部署,要科学设置活动内容。要组织引导老同志畅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新战略新理念新思想;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决心与历史担当;畅谈重拳反腐、作风转变、一带一路、精准扶贫、军队改革、南海问题处置等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最振奋人心、最有标志性的成就;畅谈各地各单位已经干好的及正在于的得民心、顺民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大事要事;畅谈全国上下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等等。同时,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好“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广泛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心声。

围绕上述活动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广开思路,广设平台和载体,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通过调研、座谈、征文、访谈、演讲、报告会等多种方式畅谈与展望,形成浓厚的活动氛围,争取最好的活动效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老干部党组织和老年团体协会等老年群众组织的骨干带动作用,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系列主题突出的畅谈展望活动。同时,在各地各单位广泛开展活动的基础上,全省要同步开展以下重点活动:

一是开展“看发展、说变化”老干部征文活动(3月至6月)。依托《老人世界》、《燕赵老年报》等媒体,创设专栏开展征文,请老同志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结合身边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以真挚的情感和生动、鲜活的事例畅谈发展变化。3月份,各媒体发出征文启示,6月底征文活动结束。活动期间和之后陆续刊发优秀征文。各地各单位要组织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同时,要积极依托本地本单位媒体平台同步组织开展征文活动,扩大老同志的参与度。9月份,省委老干部局辑印全省优秀征文作品集。

二是开展“燕赵发展我点赞”老干部考察调研活动(4月至6月)。结合落实离退休干部参观学习制度,各地各单位要普遍组织老干部参观考察一次重大建设项目和发展成果。参观考察结束后,及时召开老干部座谈会,请老同志畅谈燕赵大地令人欣喜的发展成就,畅谈本地本单位已经干好的和正在干的令人鼓舞的大事要事,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加油鼓劲,为党委(党组)中心工作点赞喝彩,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

三是开展“从严治党我助力”老干部党日活动。(7月至8月)在“七一”建党纪念日前后,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普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集中开展一次党日活动,畅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重拳反腐,推动作风转变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为党内正气上升、党风好转、社会风气上扬点赞助力;同时,激励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执行者。届时,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组织部分老党员代表,召开一次老同志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座谈会,并专访部分老党员。请省级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营造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四是开展入户访谈活动(3月至8月)。各地各单位要围绕活动内容,结合访谈的老干部自身特点,选准一个角度,重点开展面向离退休党政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入户访谈。面向省级老领导和老专家的访谈,由《老人世界》杂志社结合主题征文,组织专门力量访谈形成专稿,并通过开辟专栏、增设专刊陆续刊发。各地各单位优秀专访稿要及时向新闻媒体推荐刊发。

五是开展“建言十九大”调研活动(3月至6月)。按照中组部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听取老干部的心声,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为十九大召开和党中央治国理政建言献策。重点围绕如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深入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如何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等积极建言。通过建言活动,切实把老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科学判断与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来。建言活动由各地各单位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充分体现本地本单位特点,紧密结合老干部的优势和特长,找到工作大局与老干部实际的最佳结合点。建言内容既可以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也可以围绕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在建言对象的选择上注意代表性和广泛性,尤其注意听取那些阅历丰富、有思想有见解、敢于真实表达意见的老干部的心声。建言活动于6月底前完成,形成的建言报告报本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和上一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参阅。各市、省直各单位于6月底前将建言报告报省委老干部局。

三、开展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推动

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是今年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第一季度末,中组部老干部局将派出督导组,深入各地各单位督查活动均谋划和启动情况,推动起好步、开好局。各地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扎实组织推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省委老干部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两名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活动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局宣传调研处为主,并从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抽调精干人员参加,负责具体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上下协调联动。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活动内容要求,同步推进、协同发力,努力打造全省同声畅谈、同频展望的生动局面。要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的工作态势。省委老干部局将在3月、6月、9月三个时间节点进行督导,活动起步时督查活动发动和展开的情况,推进中督查面上落实情况和阶段性成果,结束时督查活动取得的总体成果。省委老干部局利用工作内刊,及时展示工作进度,推广先进经验;活动结束时,将对成效明显的市和省直单位通报表扬。

三要大力宣传推动。这次活动的目的是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从一开始就要注意宣传工作。各地各单位要依托党报党刊、老年刊报、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形成舆论覆盖;同时要注意用好手机短信平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广度,扩大社会影响力。各地各单位要做好文字、图片、影像资料的收集、归纳、整理,确保活动有记载、有声音、有图像。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迅速启动“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

附二: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教育厅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他们在思想政治建设、舆论宣传引导、优良传统传承、社会风气净化等方面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为维护学校稳定和发展做出实事。

各学院各单位一定要强化意识、提高认识,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提上议事日程,要搭建载体平台,切切实实引导广大离退休同志参与到活动中来,有声有色地把活动组织开展好。

二、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

(一)组织老干部处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学院各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认真学习研讨中河北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  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通过老干部处网站和各老年活动中心,对“实施方案”和相关精神进行宣传,以此激发老干部表达对党的深厚感情、表达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决拥护和坚定支持、表达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的能动性。

(三)以离退休支部为单位,组织引导老同志畅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历史成就和令人欣喜的民情民意变化和社会风气变化等等。

(四)与校报联系,组织老干部开展“看发展  谈变化”征文活动;老干部处走访10位有思想有见解敢于表达意见的老干部进行专题访谈。通过“看发展  谈变化”进而“寄言十九大”,为十九大召开和党中央治国理政建言献策。

(五)组织部分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引导他们为建设美丽河北、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加油鼓劲。

(六)“七一”前后,举办“从严治党我助力”老干部党日活动。

 三、开展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

 这项活动是贯穿我校全年老干部工作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学院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落实到位、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成立由主管老干部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老干部处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各学院各单位主管老干部工作领导和全体老干部处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全校活动顺利开展。

(二)落实好宣传工作。依托报刊网站、手机短息、微博、微信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