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鹤发情怀 鹤发情怀

福建行之感想

发布时间:2016-11-24 浏览次数:0

1、多年来,去东南旅游一直是我和老伴的心愿。听到学校要组织去厦门等地旅游的消息,我们心里非常高兴。于是,忙着研究行程,踊跃报名、交费。可天有不测风云,临行前几天老伴突发膝关节疼痛,走路尤其是下楼感到困难,无奈想打退堂鼓。经过医生检查、诊断,说无大碍,这才痛下决心,毅然成行。

2、初冬时节,乍寒还暖,路旁的树木还郁郁葱葱。在老干部处和众信旅游公司的组织安排下,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一行33人踏上了愉快的福建之旅。上飞机时,石家庄还是雾霾锁城,气温较低,体感稍冷。飞机在厦门落地后,即感到温差之大,浑身发热冒汗不止。急忙去卫生间脱去保暖衣物,换上秋装。来到大街上,只见天清气爽、花红柳绿,人们穿着短裤、半袖、超短裙,一派夏日的风光。

3、此次福建游内容丰富多彩。从地点说,有厦门、永定、泉州、福州和武夷山。从景点说,既有人文景观,也有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如闽南原生态自然村-曾厝垵、五彩情人路-环岛路珍珠湾、陈嘉庚故居鳌园及创办的“集美学村”、永定土楼群及民俗文化村、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和“开元寺”、海上花园鼓浪屿、“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林则徐出生地、明清古建筑博物馆-三坊七巷等等。自然景观如被列入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的武夷山景区,包括武夷山第一胜地天游峰、仙女峰、一线天、九曲溪等等。绝美的自然景观宛如人间仙境。

4、福建行往返8天,游览多地,行程紧凑,交通工具涵盖海、路、空,组织工作难度较大。但是,由于有老干部处高处长、赵科长的领导,有全陪李总及两位地陪的精心安排,有全团老同志的互帮互助,保证了这次福建游是一次顺利的旅游、快乐的旅游。

5、此次福建行我们收获了快乐。游览中的争先恐后,吃饭时的狼吞虎咽,购物时的一拥而上,旅行中的高声说笑,无不是我们快乐的表现。神奇的是旅游为何会带来快乐?也许是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产生一种新鲜感或新奇感,也许是躲开了一些人、放下了一些事,吃住行再不用自己操心而产生的轻松感和自由感。总之,快乐来源于无拘无束、无忧无虑、率性而为。

6、福建行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在参观陈嘉庚展览、林则徐出生地和林觉民故居的活动中,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这些先辈们的爱国事迹。如爱国华侨陈嘉庚创办教育、支援抗战的事迹,林则徐抵御外敌、虎门消烟的壮举,革命党人林觉民为反清暴政、实现国家安强而牺牲。他们的善举、壮举和牺牲精神,激励着我们深爱我们的国家,并为她的稳定、繁荣和昌盛贡献我们的力量。

7、福建行开阔了我们的视野。旅游中的所见所闻,使我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对曾厝垵和永定民俗文化村的参观,使我们了解了闽南的民风民情。对千年古刹南普陀寺和开元寺的参观,使我们了解了当地人的宗教信仰及演变。对闽台缘博物馆的参观,使我们懂得了闽台或大陆与台湾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如此等等。这些知识是我们坐在家里、单靠书本所学不到的。

总之,旅游真好。衷心希望老干部处多组织。身体允许的老同志都出去走走。

           (作者:吕占华,法政与公管学院原院长、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