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鹤发情怀 鹤发情怀

美哉,九曲溪。

发布时间:2016-11-22 浏览次数:0

我们河北师大退休职工一行30多人,在老干部处高处长、赵科长及众信国旅李经理的带领下于11月10日至17日赴福建省厦门、福州、武夷山等地一遊。所到之处当属武夷山九曲溪景区最佳,众口皆赞!九曲溪景区面积5.18平方公里,是千百条溪涧汇集的小河汇入东风湖前的一段河道,全程9.5公里。河道曲曲折折,山环水绕,形成九处弯道。

我们六人一组,选一“漂”长,由两名船工掌舵,,乘竹筏漂流而下。这一段河道溪水澄碧清澈,傍山而流,穿涧而过,山回溪转,折复绕山,山溪相环,九折万状。两岸千峰尽收眼帘,翠岚倒影尽显碧波之中。在船工的讲解下,更感到她的风光秀美神奇绝妙。两岸有两座高耸的山峰并肩而立,恰似少女丰滿的乳房,人称双乳峰。如遇雨天,还有恰似乳浆的泉水汩汩流出(图一);接下来有一处三坎三叠形如太师椅,落差50米,潭面宽阔,水清见底,气势恢宏;还有形如一大一小的两个乌龟的双龟出水等等景点。最为神奇的是玉女峰。她的峰壁有两条垂直节理将柱状体分为高度递增的三块削岩,宛若比肩俏立的玉女三姐妹。奇峰亭亭玉立,插花临水,有姝丽之态而得名。玉女峰与大王峰隔溪相望,像一对脉脉含情的恋人,铁板嶂横亘其间,好像故意从中作梗。玉女峰是武夷山最秀丽的山峰,现已是福建省的标记。(图二、图三)不知不觉已游览了一个半小时,竹筏到了终点。可是大家仍恋恋不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奇造化,难怪许多骚人墨客留下了那么多美妙的诗篇和流传千古的爱情故事。美哉,九曲溪!(作者:  张文祥, 商学院退休教授)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