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鹤发情怀 鹤发情怀

“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展”在河北美术馆举行

发布时间:2014-03-11 浏览次数:0

 

“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展”2014年3月8日在河北美术馆开幕,展出时间为3月8日至15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白石、龚焕文、张群生,省政府原副省长刘建生,中国书协原副主席、省书协名誉主席旭宇,省文化厅原厅长赵德润,省文联原党组书记李世文,省广电局原副局长王锁成,省老教授协会会长吴兴、名誉会长刘绍本,河北美协副主席褚大伟、张国君、蒋世国,河北师大党委书记李建强,以及河北师大老教授协会及书画院领导郑世钧、孙振笃、杨进校、崔志远等出席了开幕式。

上午10时,省人大原副主任张群生宣布“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展开幕”。河北师大老教授协会名誉会长、书画院名誉院长孙振笃致开幕词,他回顾了老教授书画院及本次书画展的筹办过程,指出老教授书画的独特品格是教授学者气质。刘健生、旭宇、李建强、张国君等先后讲话。刘建生对河北师大的整体发展态势和书画艺术教育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赋诗对河北师大书画艺术家们寄予厚望。旭宇赞扬河北师大书法美术专业实力雄厚,人才辈出,并对本次书画展给予高度评价。李建强作为主办方对与会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感谢,他热情赞扬老教授的奉献精神和社会作用,并表示要进一步支持老教授的工作,使其做出更大贡献。

河北师大有丰厚的书画艺术土壤,不仅有李明久、白云乡等享誉全国的专业艺术家,还有众多孜孜以求的书画“票友”,在全校教职工尤其是两千余名离退休教职工中,书画人才济济,蕴藏着巨大创作潜能。为了发掘这种潜能,河北师大老教授协会于2013年4月组建河北师大老教授书画院,6月份在本校博物馆举办首届书画展,反响甚好。在此基础上遴选50 余位优秀书画家,举办本次《河北师范大学老教授书画展》。

本次书画展共展出58位老教授的109幅作品。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其作者既有专家又有“票友”,年龄自“知天命”至耄耋相差甚巨,但却有共同的精神追求,即讲究“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尚自然,崇学问,讲情趣,倡个性。那良好的学养,高雅的情趣,高贵、儒雅、超拔、清逸,涵韵丰富,情味隽永,透露着浓郁的的书卷气,这种书卷气与古代文人书画息息相通,但又非食古不化,洋溢着强烈的现代气息。这是老教授书画的独特品格,也是它的天然优势。老教授书画要充分认识这种独特品格,自觉发挥这种天然优势,并此屹立于民族书画之林。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