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鹤发情怀 鹤发情怀

台湾环岛游归来

发布时间:2015-06-02 浏览次数:0


没有想到,活了七十多岁这把年纪,能飞去祖国的宝岛台湾环游了一圈。4月9日至16日,由校老干部处组织,有126位教职工包乘远东航空公司航班,飞赴宝岛观光8日游。

记得是1950年的上半年,我还是个小学生,教文体课的赵彻老师便领我们练习表演唱《一定要解放台湾》,伴唱歌词大约是:“我们生在海洋,我们长在高山。清朝皇帝出卖我们,台湾已沦亡了几十年……”从那时起,在幼小的心头便系起了浓重的念恋情结。谁能想到,以后的日子便像诗人余光中在《乡愁》中所描写的那样,小时候是邮票,长大后是船票,母亲去世后是坟墓。“而现在,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两岸人民相隔了那么多年,如今由于国家发展,终于得以实现“三通”,从石家庄就能直飞台湾,还能“自由行”,怎能不令人心头萌动。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又担心起自己和老伴身体状况不允许,行动拖累团队,直到行前体检和报请有关部门批准,还怕“不带我玩”呢。

直到航班终于在台中机场落地,心头满是激动,魂牵梦绕的阿里山峰和日月潭水,我们来了!第二天从台中乘旅游大巴去台北开始游览行程,台北故宫博物院、孙中山纪念馆、士林花园,还有野柳风景区、淡水渔人码头,加上101大楼86楼上就餐和当晚夜市小吃,免税店购物等,安排得满满当当,中午也无法歇息。接着依顺时针方向往台东方向转。大巴车开着开着,地陪“华盟假期”导游阿铭转过身指着海边一个像“鸡笼”的岛屿说,“看,这就是基隆港!”让人突然想起那首耳熟能详的《鼓浪屿之波》,一位离开家乡的台湾兄弟站立在厦门这边,歌唱“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如今,我们就行走在基隆海滨,又让人想起于右任先生的诗作。世人多知道于右任那首撕人肺腑的《望大陆》,可其另一首怀乡诗则知者甚少。一天,他们在基隆港遥望大陆,感伤不已,于右任遂吟诗,同行人急笔录下:“云兴沧海雨凄凄,港口阴暗更不齐。百世流传三尺剑,万家辛苦一张犁。鸡鸣故园天将晓,春到穷檐格未迷。宿愿犹存寻好句,希夷大笑石桥面”。

我在心头默诵着诗句,遥望着基隆港湾,更向着愈远的大洋放眼望去,不禁胸中潮涌澎湃。两岸人民盼望统一的心情,同此凉热。看来此行,不仅是观光这旅,更是亲情之旅。当然,还可再加上一层,即称其为温馨之旅,对所见的台湾亲人传达了情谊,对于一路同行的诸位团友,彼此相互扶助、提携,乃至恭让、谦逊、也让人感动,方使八日游程圆满顺利、健康开心。归来后,思念中此行亦化成美好的记忆。

台湾日月潭留影(曹桂方摄影)






河北师范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服务中心 版权所有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